English

我两项纳米界面材料技术世界领先

用这种材料修饰玻璃等表面可获自清洁等特殊功效
2000-09-2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薛冬、肖连兵 通讯员 李薇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27日电两项即将推广应用的,代表当今世界领先水平的纳米界面材料技术,即超双亲性和超双疏性二元协同纳米界面材料技术今天在由中科院化学研究所、中国商品交易中心、北京中商世纪纳米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纳米界面材料技术应用新闻发布会暨展示会”上推出。

据二元协同纳米界面结构理论的首创者、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之一、北京中商世纪纳米技术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江雷教授介绍,纳米是一种尺度,一纳米等于十亿分之一米。物质做到纳米时就能呈现出超常的特性。超双亲性二元协同纳米界面材料是同时具有超亲水性和超亲油性的材料,用这种材料修饰过的玻璃及瓷砖的表面,具有自清洁、防雾等效果;金属材料的表面经过这种材料的修饰,则具有特殊的润滑功效。

与超双亲性界面物性材料相反,超双疏性二元协同纳米界面材料是指同时具有超疏水性及超疏油性表面的材料,用这种材料修饰过的物体表面,能同时具有防水和防油的功能。目前这一技术可广泛用于纺织服装、建材、包装材料、金属加工等领域。

据悉,作为“973”国家重点基础研究项目“纳米材料及纳米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两项纳米界面材料技术已于今年3月获得国家专利。由于这两项纳米技术几乎可以在任何材质表面实现,因而科学家认为其必将在纺织、建材、化工、包装材料、金属加工、石油、汽车、军事装备、通讯设备等领域引发一场材料革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